2012年11月28日

教育的藝術

光佑
http://www.kidsandyou.com.tw/modules/okshop/?okshop=main&item=37

按下圖片可關閉此視窗


原著:Commonsense Schooling
作者:Roy Wilkinson
譯者:余振民
審訂:簡淑真教授(台東大學幼教系)
頁數:166頁(菊16開本)
定價:200元(GF001)

本書出版後,即獲得英國著名雜誌(Time Education Supplement)推薦,並喻為「黑暗中的光明」。《教育的藝術》一書帶您遨遊那一片亮光。

現今教育制度生產的標準化製成品,眼目中與人的互動只有競爭和利害關係,充其量只運用感官能力與理性的知覺學習,並未培養更高層次的能力,去領務人類精神意識展現,唯有提供栽培精神意識的教育理念,我們兒童才有機會在物質與虛擬世界找到快樂與平衡。書中的四個教育目標(1)智能與技能的訓練(2)社會意識的喚醒(3)培養自我表達方法之培養(4)精神的發展,實踐史代納「最大的努力,培養自由的人。讓他能自己決定他的目標,指導他的生活」。

本書可以成為教育的好幫手: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?

◎您想知道幼稚園階段的孩子該教些什麼嗎?
  您知道7~14歲的孩子該加強什麼嗎?您知道15~18歲的孩子學習什麼嗎?
※請參閱「教育的藝術」第90頁~121頁將告訴您每個年齡層根據孩子的身心發展,所需要給予的教學。
◎您期盼您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呢?
  您是否從「全人」的角度來思考該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教育?
※這是一本非常適合讓家長正確教育觀的入門書。詳細內容請參閱「教育的藝術」這本書。

★本書特色:

《教育的藝術》是作者透過對現今教育的省思,喚醒關心教育的學者、實務工作者及家長,一起了解華德福教育,讓成長的潛能得以在生命的過程中獲得滿足,其內涵來自對孩子精神本質的了解,相信應依兒童的本質和敏感的心靈,用非常家庭的方法去教導孩子發現自己、瞭解別人並互重互愛。

◆作者簡介
作者洛伊‧威爾金森(Roy Wilkinson),曾在世界各地的華德福學校任教,擁有50 多年豐富的教學實務經驗,更曾在各國巡迴演講,他寫了釵h介紹魯道夫.史代納(Rudolf Steiner)哲學家的心靈科學書籍, 是位相當有人本精神的教育工作者。

★目錄:

◎第一章 今日的教育
◎第二章 教育的目的
◎第三章 兒童的本質
◎第四章 學校的組織
◎第五章 教些什麼
◎第六章 如何教學
◎第七章 老師和教學

2012年11月27日

Fwd: 一二三年級兒童Lyre音樂課星期三下午開始上課




一二三年級兒童LYRE
授課老師:池珮瑜 老師
開課日期:星期三  11/28  12/5  12/12  12/19  12/26  1/2  1/9  1/16  1/23
   時間:PM13:45~14:30
地點:香和活動中心
費用:1500元
授課年段:國小一二三年級
授課內容:介紹彈奏lyre的姿勢,基本指法練習,如何雙手彈奏lyre,歌曲練習(第一季以五音歌曲為主)
條件:參加的學員需自備一把兒童Lyre!
 
(課程需自備七音lyre一把,若是五音lyre請自行將琴弦換製成七音,若需購買琴弦及換製琴弦的號數,請與協會聯絡!)
豎琴規格,請詳見以下網頁:
 
 
聯絡電話 03-9588-545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業務分工聯絡人資料
星期班長手機Email
星期一家長合唱團林芸亘   asheley646@yahoo.com.tw
星期二手工聚會陳玉雲 0935-768-239 nini.kiwi@msa.hinet.net
星期四親子共學吳淑惠 0939-716-756 wuallright@yahoo.com.tw








--
 
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




--
 
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



Fwd: 友善小鋪好康快報!





1. 【友善廚房換新裝】社群裡的好廚師輪流掌廚,歡迎大家相招來吃飯喔!

感謝大家支持小舖的友善咖啡吧與友善廚房,
用心的廚師們每天都很盡心盡力喔!
請大家繼續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!
謝謝大家囉!

下週的菜單出爐囉!
【星期一】主菜:青醬雞肉義大利麵
主廚:艾西
【星期二】主菜:素紅燒麵&鍋貼+紅燒湯 甜點:一團和氣湯圓
主廚:珮怡
【星期三】主菜:南瓜燉飯&南瓜義大利麵
主廚:佳璇&素月
【星期四】主菜:咖哩飯
主廚:寶惠
【星期五】主菜:創意套餐
主廚: 明色
※大家慢慢適應小舖的廚房設備與彼此的協力,
小舖午餐越來越精采喔!敬請期待!


2. 
【小舖好康】有機轉型期椪柑預購

吃到橘子的好味道

10月底小鋪接到一通從苗栗打來的電話,張大叔是在朋友處輾轉得知小舖積極幫助小農的情形,所以很期待小鋪能幫他的有機椪柑推廣出去。隔幾天,這位可愛又辛苦的張大叔,一大早,滿心喜悅的到園子裡採下第一批剛成熟的7箱橘子,遠從苗栗到台北,延路拜訪有機店,到處尋訪推廣,希望能將他們賣出去。很多朋友吃到了這第一匹的椪柑,對於他們充實又多汁的口味感道印象深刻~

對於這麼有心又對小舖期望這麼大,小舖一點都不敢怠慢,所以快快的就安排親自走訪果園。這個農場位在苗栗大湖鄉,群山環抱,視野遼闊,空氣新鮮,放眼望去滿山的果園綠油油的,看得出園主非常用心照顧。過去這個果園是由張大叔的爸爸與哥哥照顧了60年,直到近幾年才交由他管理,張大叔決定不再用慣行農法,因為看見爸爸和哥哥每年至少要噴灑十幾次的農藥,就心生恐懼,更不忍心爸爸和哥哥的身體也因此弄壞了。所以積極參與有機耕種的學習,開始製做大量的環保酵素澆灌噴灑果樹,用最純淨天然的方式讓這60年老欉的椪柑園慢慢回復生機。

現在園子生氣盎然,生態平衡,滿園結實累累,不愧是60年的老樹,其旺盛的生命力,讓我對它肅然起敬,更謝謝它給了我們如此甜美的果實。

好吃的橘子一吃就知道,酸中帶甜,口齒生津,這才是幸福的好味道。

一切回到生命的源頭,就能找到真滋味,真好!好農友需要大家支持,好橘子更值得與大家分享! 

(參觀完農場才知道柑橘類的貫行農法農藥一年使用16次之頻繁,許多朋友吃椪柑前應該都不會洗外皮吧,手接觸外皮再碰觸內部果肉吃下的農藥可真不少,自從開始吃有機種植的柑橘類,偶而從中發現小蟲蟲也不再大驚小怪了~)

請於訂購後三日內將貨款匯至小舖帳戶,並mail或電話通知匯款帳號後五碼,小舖會盡速將您訂購的物品宅配寄出~謝謝您的訂購

線上訂購 請點我
 


 友善生活小舖: 宜蘭縣冬山鄉照安路209。  Mon~Fri 8:30~17:00

【網誌http://friendly9595915.blogspot.com/

臉書 宜蘭友善生活小舖




2012年11月11日

簡單父母經

博客來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1509

簡單父母經:現代父母養育子女必備經典


簡單父母經:現代父母養育子女必備經典



十二感官

博客來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3066

十二感官:如何用健康的感官提升靈性

十二感官:如何用健康的感官提升靈性

地球上的天堂

博客來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38492

地球上的天堂:全球發展最快的華德福教養方式,給孩子最優質的童年


地球上的天堂:全球發展最快的華德福教養方式,給孩子最優質的童年

In the Light of a Child

博客來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F010945318#intro

In the Light of a Child: A Journey Through the 52 Weeks of the Year in Both Hemispheres for Children and for the Child in Each H


In the Light of a Child: A Journey Through the 52 Weeks of the Year in Both Hemispheres for Children and for the Child in Each H

  • 作者:Burton, Michael H.
  • 出版社:Rudolf Steiner Pr
  • 出版日期:1998年04月01日
  • 語言:英文 ISBN:0880104503
  • 裝訂:平裝

雲林華德福教育 議員沈銘恭肯定成效
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1/112012111000335.html
雲林華德福教育 議員沈銘恭肯定成效
2012-11-10 01:18 中國時報 【許素惠/雲林報導】
     議員蔡東富反對創辦公立藝校及引進華德福教育,要求縣府輔導家長自行成立私校。議員沈銘恭看法迥異,以原本沒落偏僻的宜蘭冬山鄉因公立慈心華德福學校的成立,十年來吸引至少三千戶移民為例,強調公立學校辦得好,不只嘉惠縣民,還能吸引新住民,聚人又聚財。

     縣府為打造多元教育環境,讓家長有更多選擇,積極創辦藝術學校,並引進華德福理念教育,兩種不同於一般的教學系統,不但讓原本將裁併的水林蔦松國中及古坑山峰國小起死回生,嘉惠所有在地學子,也吸引許多學區外學生就讀,社區頓時活絡起來。

     蔡東富以弱勢家庭負擔不起額外藝術課費用為由,要求縣府放棄設校,輔導家長自行成立私立學校,讓負擔得起的人去念。

     議員沈銘恭不以為然,強調華德福理念是觀照每個孩子不同需求的全人教育,如果不好,為何有那麼多外縣市家長把孩子送來,雲林弱勢家庭多,若為私立,豈不更念不起,無異剝奪弱勢孩子和家長的教育選舉擇權。

     他舉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學校為例,根據戶政統計,學校所在的冬山鄉十年來最少有三千家戶移入,帶動食衣住行育樂產業,讓原有落後的小鄉繁榮起來。雲林人口外流嚴重,理想的教育能吸引外縣市人口遷入,讓出外遊子回流,人聚集了,錢財跟著滾進來,對窮縣助益無窮,應該大力支持才對,他要求教育處要多多宣揚。

     山峰國小家長副會長李淑宜指出,該校學生除了繳交註冊三聯單上的費用外,並沒有多繳錢,家長只需再負擔全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少許藝術材料費,弱勢孩子完全免費,由家長組成的社群樂捐支援,老師以同樣的愛對待每個孩子。